News -  March 01, 2007

Book Launch of IAS Inaugural Lecture Series

Thumbnail
HKUST and Commercial Press publish a pop science book in Chinese "Why Are We Here?"

HKUST and Commercial Press publish a pop science book in Chinese "Why Are We Here?" which comprises of Prof Stephen Hawking's IAS inaugural lecture and the "Perspectives of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 lecture series amongst other contents about the exploration of the universe.

閱讀科普 啟發人生:《我們為何在此?》

香港科技大學與商務印書館,合作出版一系列科普叢書,將人類最前沿的智慧,以淺白的文字、簡練的文章,帶給全港市民,並推廣青少年閱讀風氣。該叢書第一集由國際著名科學家霍金教授,聯同香港的科學家等合著,書名《我們為何在此?》,探索宇宙的生成和發展。

本書收錄霍金教授於科大高等研究院的首場講座與答問全文,加上科大為霍金演講提供背景知識的幾場演講內容,其中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勞夫林的〈愛因斯坦或許錯了〉。此外,本書難得收錄一篇霍金女兒談父親的專訪,使讀者不僅能掌握霍金的宇宙學思想,也能更了解霍金其人,是科普閱讀的不二之選。

目錄

序言 朱經武 

第一部分:霍金的思想與人生 

  • 第一章     宇宙的起源
    霍金(Stephen Hawking)

  • 第二章     霍金的科學對話與人生妙語

  • 第三章     霍金女兒談父親
    余珍珠 香港科技大學高研院行政總裁

  • 第四章     霍金、第一動因與人類命運
    鄭紹遠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

  • 第五章     霍金與黑洞
    王國彝 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第二部分:我們的宇宙

  • 第六章     物理學中的時空觀念
    陳天問 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 第七章     從弦論看宇宙起源
    戴自海 美國康奈爾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 第八章     量子力場和宇宙起源
    胡悲樂 美國馬里蘭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 第九章     愛因斯坦或許錯了
    勞夫林(Robert Laughlin)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Subscribe to the IAS Newsletter and stay infor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