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 Program on Chinese Creative Writing 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

Dialogue between Paintings and Literature 異向而來,同向而去一繪畫與文學的碰撞

[Chinese Only]


內容簡介

時間

 

內容

下午3時至3時05分

 

講者介紹

下午3時05分至3時35分

 

短片播放:
謝景蘭生平錄像-《戲夢人生》

下午3時35分至3時55分

 

演講:季玉年女士

下午3時55分至4時35分

 

演講:閻連科教授

下午4時35分至5時

 

對談:
季玉年女士、閻連科教授

主持人:
劉劍梅教授(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教授)

 

講者簡介
 

季玉年

季玉年女士是季豐軒畫廊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 ,出於對藝術的熱愛及建立中西文化交流橋樑的願景,她在1991年創辦季豐軒畫廊。在過往三十年,季豐軒主辦了過百場展覽,策劃承辦了十一個與美術館合作的大型展覽。季豐軒亦與國際出版社Rizzoli合作出版藝術家的專論書。因對中法文化交流作出重要的貢獻,季女士於2011年獲法國政府頒授國家榮譽騎士勳章 (Knight of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

 

閻連科

閻連科,中國當代著名作家,1958年出生於河南嵩縣,1978年應徵入伍,1985年畢業於河南大學政教系、1991年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1979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情感欲》、《日光流年》、《堅硬如水》、《受活》、《為人民服務》、《丁莊夢》等八部。中、短篇小說集有《年月日》、《黃金洞》、《耙耬天歌》、《朝著東南走》等十餘部,散文、言論集五部,另有《閻連科文集》十二卷。閻連科曾先後獲第一、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第三屆老舍文學獎和其他國內外文學獎項二十餘次。閻連科於2014年獲得卡夫卡文學獎,成為該獎史上第一名中國籍得主。在2017年,他更以小說《日熄》奪得第六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以及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文學榮譽博士學位。其作品被譯為日、韓、越、法、英、德、意大利、荷蘭、以色列、西班牙、塞爾維亞等十餘種語言,在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版。閻教授現為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冼為堅中國文化教授及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

 

關於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

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自2013年秋天開展了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由著名的文學理論家及評論家劉再復教授主持,計劃每年邀請三至四位蜚聲國際的中國當代作家及學者來駐校訪問。項目為促進香港科技大學的人文科學教育,讓師生有機會跟世界級的一流文學大師當面對話與接觸,從而體會中國現當代文學的魅力,並開發自我創作的潛力,體會多彩和詩意的文學想象世界。

詳情請參閱本研究專題網站 http://ias.ust.hk/events/cwp

 

注意事項

1) 本場活動以普通話主講。
2) 本場活動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3) 參與本場活動人士請留意本校最新的防疫措施指引,詳情請按此

Subscribe to the IAS Newsletter and stay informed.